IMG_0073

起初是在 Fcaebook 上的 Netflix 討論社團上看見很多人推薦,並表示「這部是一部輕鬆的喜劇」而因此入坑,但看完後卻意外地獲得了一些關於人生的正面啟發和療癒。

 劇情摘要:

男主角因為從小喜愛電視劇,也因此嚮往著長大能夠從事電視劇相關的工作。這把充滿熱情的夢想火苗就在畢業後,因為不斷在各電視台求職碰壁而徹底熄滅,索性轉而求個穩定到到房地產公司上班。這樣的生活直到某天遇見了現在的妻子後而悄悄開始有了轉變...!妻子在婚後在懷孕期間開始嘗試寫小說並得到了文藝雜誌的新人獎,之後所寫的小說也都因好評不斷、瘋狂熱賣而成為暢銷人氣作家。從小就喜愛電視劇的男主角看著妻子寫作如此成功而間接再次點燃了他自幼想在電視台從事電視劇工作的夢想,並開始不斷參加各種編劇劇本的比賽。在多次參賽投稿失敗後,終於在 5 年前獲得了佳作!首次受到肯定的他,立刻向公司提出辭呈,立志成為全職編劇。

再次擁抱夢想的他成為全職編劇的這 5 年來,接到的戲劇邀約都是一些默默無名的戲劇;除了戲劇不紅之外,也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編劇邀約。在沒有編劇邀約下,由於妻子仍然是暢銷人氣小說家,因此家中生計自然由妻子負責,而男主角則成為了家庭主夫。雖然夢想並沒有真正實現,但男主角卻也樂得當一個非常稱職的家庭主夫,把所有家事都打理地非常好。

IMG_0069

某天男主角卻意外得到了電視台黃金時段連續劇的編劇邀約!這天大機會的降臨理應是男主角終於能實現夢想當個人氣編劇的機會,但在男主角心中升起卻不是興奮而是各種覺得自己無法勝任的擔憂和焦慮......

整齣戲也從這裡做為序章,從男主角不斷自我懷疑、自我批評、不看好自己的焦慮心態中,開始慢慢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最終創作出一部大受好評且高收視率的連續劇。

maxresdefault-1024x576

 觀後感:

這是一部詼諧的勵志喜劇;整部戲最大的看點並不是簡單又平鋪直述的劇情,而是將每個角色(尤其是男主角)從面對自己的心魔到戰勝心魔的歷程,用輕鬆、詼諧幽默的方式深入淺出的帶出。

我很喜歡劇中「禿頭男」的出現和設定。每當男主角開始覺得自己辦不到、沒能力或感到壓力大時就會看見禿頭男憑空出現、產生幻覺並開始對自己說一些自己絕對做不到、自己能力不夠....等的各種喪氣話

IMG_0072

IMG_0070

IMG_0067

雖然在戲劇表現上是看見用誇張的幻覺對自己說話,但實際上卻非常符合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

回想有多少次自己在夢想面前因為害怕失敗而根本不敢開始?

有多少次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斷說服自己辦不到是不去實踐的好理由?

有多少次因為看見身邊朋友或他人的成功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而放棄?

有多少次試過之後發展不如預期順利就果斷放棄?

有多少次找各種不錯的藉口讓自己委屈求個穩定就好?

有多少次不斷跟自己說夢想不能當飯吃轉而過著麻木的生活?

劇裡的禿頭男就正象徵著這些在我們腦海中不斷碎念、自我貶低的擾人話語;而產生這些話語的正是我們自己!同時也代表著內心想符合這個世界和社會所定義「好」和「成功」標準的自己。

IMG_0071

男主角從不斷逃避禿頭男的出現和話語,到勇敢面對他甚至不再因為禿頭男的言行而受到絲毫動搖;也正同時象徵著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選擇如何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就能夠造就不同的結果和自己。我們在每天的日常裡,總是很容易不斷向外將注意力放在他人和親友各種的光鮮亮麗的成就與成功;然而正是這種不斷向外看的行為,讓自己陷入一場和所有人的無止境比較,比較到最後就感到自己好像不夠好、不夠漂亮、不夠瘦、不夠有能力、不夠專業、不夠有經驗......而自己小宇宙創造出的各種自覺不足就是時常讓自己沒自信且跨不出任何一步、不敢展現自己的主因。

花了大半時間不斷專注看外面,看到許多自己看似沒有的成就,結果就是讓自己裹足不前;如果願意換個方式,花大半時間不斷專注往內看自己,看到自己的獨特創造性和無限可能的未來,結果又會是如何呢?

我很喜歡最後一集米蟲診所諮商師對主角所說的話:「總是和別人比較根本不能怎麼樣,你該追尋的是自己的世界、只屬於自己的獨創性!」

其實真正不能當飯吃的不是夢想,而是這一生中不斷阻止自己發光的自己!

1627635121495

或許這些不斷自我評斷的詞彙和話語在某種程度上是保護自己避免受傷的心理機制,但如果因為害怕受傷而把自己關在覺得安全的範圍裡,就像過度保護孩子或只要求好成績的父母們不斷限縮孩子的探索和發展可能性,然而,這樣避免受傷的保護真的就不是傷害嗎?

最後男主角在撰寫連續劇結尾時卡關,怎麼樣都想不出一個很棒的結尾,並開始思考、檢視自己寫這一齣劇的初衷,這時禿頭男又跳出來說「你現在已經成為高收視率黃金連續劇的編劇了,這樣就夠了吧!」這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想被這個社會定義為成功的心聲;然而已經學會和平面對禿頭男的男主角卻突然明白自己的初衷從來都不是要成為英雄或什麼名氣響叮噹的大人物,只是很單純明白自己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活出真實的自己、做好自己喜歡且能做的事,在這樣的過程裡自然會帶給周邊的人和這個世界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對自己溫柔一些吧!將自我懷疑的音量調小,真實透徹地活出自己,就是最成功的事;而在這條路上無所謂受傷與輸贏勝負,只有踏實的喜悅與滿足。

「你該追尋的是自己的世界、只屬於自己的獨創性!」

-----------------------------------------------

追蹤我們,創造生活的鮮明與活躍!

Instagram:N次方環遊世界吃好料 

Facebook:N次方環遊世界吃好料專頁

 

 

 

 

 

 

 

 

 

 

arrow
arrow

    昊吃覽卓N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