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準備了幾十組打算要驗證的行程,事先查好了有位子的日期和航班後,便興沖沖的進線了馬可波羅客服專線。今天很幸運分配到了一個超有效率又極度有耐心的客服 Jake。我先跟他表明了我沒有要實際開票,只想確認各種開票組合的可行性,並先跟他確認了一下如果我佔用他的時間會不會有任何影響到他在工作 KPI 上達標的疑慮。Jake 馬上回答沒有任何達標問題,並很雀躍的表示他很樂意協助,接著就馬上開始超神速的跟我一一比對我準備好的數十個行程,幾乎是以一分鐘確認一組的速度進行,還同時報上稅金。很令人開心的是,除了我原本就已經預期不太可能開得出來的行程,其餘各種灰色地帶的行程,幾乎都開成功了!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我今天查詢過的各個行程吧!我把各個組合分成不同種類整理出來,可以協助大家釐清一些隱藏的規則。根據今天的實驗結果,我也歸納出了幾個目前觀察的主要規則。

文長,不想看驗證的行程航班和案例,可以直接跳到結論。單程的項目特別多,也可以跳到已實測的來回票兌換組合

已實測確認合法/不合法的單程兌換組合

我把所有的行程歸納成一下幾種開法進行測試:

台北 - 香港 - 海外
主要測試香港轉機的是否全部能開出

香港 - 海外 - 台北
主要測試直達航班是否有飛行方向限制

香港 - 台北 - 海外
主要測試第五航權是否全部能開出

海外 - 海外 - 台北
主要測試排除香港的多國行程

台北 - 海外 - 台北
主要測試台北出發的 Backtracking 限制

海外 - 台北 - 海外
主要測試回台北的 Backtracking 限制

國內 - 國內 - 國內
主要測試國內單程的 Backtracking 限制

馬上來看結果!

台北 — 香港 —  海外

範例:

download.png TPE - HKG - DPS 單程

10,000mi,稅金 630 HKD

download.png TPE - HKG - CTS 單程

10,000mi,稅金 620 HKD

download.png TPE - HKG - NRT 單程

10,000mi,稅金 620 HKD

download.png TPE - HKG - BKK 單程

10,000mi,稅金 640 HKD

download.png SIN - HKG - TPE 單程

10,000mi,稅金 700 HKD

download.png ICN - HKG - TPE 單程

10,000mi,稅金 700 HKD

以上行程皆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實際可開單程!限制:未發現任何特別限制,目前實測全部開得出來!

香港 — 海外 — 台北

範例:

download.png HKG - ICN - TPE 單程

10,000mi,稅金 460 HKD

download.png HKG - KIX - TPE 單程

10,000mi,稅金 470 HKD

download.png HKG - NRT - TPE 單程

22,000mi,稅金 440 HKD

download.png HKG - NGO - TPE 單程

22,000mi,稅金 600 HKD

以上行程皆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實際可開單程!

限制:未發現任何特別限制,不過注意後兩者級距超過 2,750 mi!

香港 — 台北 — 海外

範例:

download.png HKG - TPE - NRT 單程

10,000mi,稅金 380 HKD

download.png HKG - TPE - ICN 單程

10,000mi,稅金 400 HKD

download.png HKG - TPE - NGO 單程

10,000mi,稅金 HKD

download.png HKG - TPE - KIX 單程

10,000mi,稅金 385 HKD

以上行程皆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實際可開單程!

限制:未發現任何特別限制,目前實測全部開得出來!

海外 — 台北 — 海外

範例:

download.png KIX - TPE - ICN 單程

10,000mi,稅金 630 HKD

download.png ICN - TPE - NRT 單程

10,000mi,稅金 600 HKD

以上行程皆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實際可開單程!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KIX - TPE - NRT 單程

無法開出單程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NGO - TPE - KIX 單程

無法開出單程

以上行程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無法開出單程,會來回計價!

限制:單程起點與終點不得同一國,否則視為來回!

台北 — 海外  — 台北

範例: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TPE - NRT - KHH 單程

無法開出單程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TPE - HKG - KHH 單程

無法開出單程

以上行程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無法開出單程,會來回計價!

限制:單程起點與終點不得同一國,否則視為來回!

海外 — 海外 — 台北

範例:

download.png MEL - NRT - TPE 單程

35,000 mi 稅金 1,350 HKD

download.png HEL - NRT - TPE 單程

35,000 mi 稅金 1,500 HKD

限制:未發現任何特別限制,目前實測全部開得出來!

國內 — 國內 — 國內

範例:

download.png SFO - DFW - LAX 單程

15,000mi 稅金 230 HKD

download.png SFO - LAX - SAN 單程

10,000mi 稅金 230 HKD

以上行程皆經客服實際在系統操作

確認實際可開單程!

已實測確認合法/不合法的單程兌換組合

這邊主要測試的是哪些[單程]+[單程]的組合可以直接開城一張來回票

測試來回 7,500 + 10,000 組合

範例:

download.png [TPE - HKG - KIX]+ [KIX - TPE] 來回

20,000mi,稅金 600 HKD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TPE - HKG]+ [HKG - KIX - TPE] 來回

無法指定折返點為香港,除非大阪設定為轉機(24h 內)

17,500mi 價位必須單程+單程開票

測試重複入境香港

範例:

download.png [TPE - HKG - BKK]+ [HKG - KIX - TPE] 來回

20,000mi,稅金 1,550 HKD

測試重複入境港出 + 重複入境日本

範例:

download.png [TPE - HKG - NRT]+ [HKG - KIX - TPE] 來回

20,000mi,稅金 1,400 HKD

測試重複入境台北 + 日本開口

範例:

download.png [HKG - TPE - KIX]+ [NRT - TPE - HKG] 來回

20,000mi,稅金 750 HKD

測試重複入境台北 + 國際開口

範例:

download.png [HKG - TPE - KIX]+ [ICN - TPE - HKG] 來回

20,000mi,稅金 750 HKD

測試日本來回兩趟 20,000

這主要是要測試這裡的假設,確認

vcsconflicting_93497.png [TPE - NRT - TPE]+[TPE - KIX - TPE] 來回

確認系統開不出來這樣的來回票,需要拆成兩張開

 

結論歸納 - 亞洲萬里通規則

根據上述所有驗證行程,可以簡單歸納出以下遊戲規則:

No Backtracking 條款的實際運作

根據成功與失敗的幾組行程回推,目前看起來 backtracking 的限制主要只有針對兩個面向:

1. 一組單程第一航段若跨境,第二航段不可折返出發國

2. 來回行程中回到出發地行程就終止(回出發除了違反前一條否則不受限)

就這兩個限制而已,沒有什麼上下左右東西南北方位之類的限制!除了這兩個限制以外,中間你要重複造訪相同國家或城市都隨你便,不會被 no backtracking 絆住。

 

map (2).gif

map (3).gif

如果所有行程都單程 + 單程開,你只要遵守第一個規則。只有要開來回票的時候才需要煩惱第二個規則。

單程規則

以 AAA - BBB - CCC 三個節點的單程組合來說,其實只有兩個限制:

1. 中間第二節點 BBB 不得開口

2. AAA - BBB 如果跨境,CCC 不得回到出發國(No Backtracking 1)

其他就沒有什麼限制啦,只要符合這個原則想怎麼開就怎麼開!剩下就是夥伴航空允不允許只開一個單程的限制。

 

來回規則

不是每一個[單程]+[單程]都可以組合成一張來回票。當然,你也不見得一定要開成來回票,可以直接開兩個單程。

那麼什麼時候要開兩組單程,什麼時候要開來回呢?主要會是兌換價格和稅金的考量,這個稍後做說明。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樣的組合可以開成來回票:

以 AAA - BBB - CCC - DDD - EEE 五個節點的組合來說,限制有三個:

1. [AAA - BBB - CCC]和[CCC - DDD - EEE]都必須是合格的單程組合

2. 只有 CCC 或 EEE 可以是開口,且若 AAA/EEE 開口必須是同一個國家(在此順便讓大家知道一個祕密,國泰認定中國、香港與台灣屬於不同國家喔 XD)

3. 整個行程中,不可回到出發地 AAA,否則行程就終止(No Backtracking 2)

 

以 AAA - BBB - CCC - DDD 四個節點的組合來說,規則主要限制的是哪一個節點是「折返點」。而折返點決定了兩個單程的級距認定。主要的規定是:

1. BBB 和 CCC 兩者之中如果有一個是開口,則必須是折返點

map (1).gif

2. BBB 和 CCC 之間距離最遠的是折返點

map.gif

3. 折返點的兩端都必須是合法的單程組合。

例如 BBB 被認定為折返點的話,那麼[AAA - BBB]和[BBB - CCC - DDD]都必須是合格的單程組合,這也就是說[BBB - CCC - DDD]必須符合上述的 Backtracking 條件,BBB - CCC 出境,CCC - DDD 就不能折返。同時,如同 5 節點的行程,整個行程中,不可回到出發地 AAA,否則行程就終止。

開單程?還是開來回?

什麼時候要開單程 + 單程?什麼時候要開來回?主要有兩個點要考量:一個是級距,一個是稅金。

1. 我們先來看級距的考量:

以這個行程來說 TPE - HKG - ICN - TPE

map.gif

如果用來回來開,因為折返點被認定是 ICN,所以會被計算[TPE - HKG - ICN]+[ICN - TPE]而訂價為 10,000mi + 10,000mi。

但是如果開單程[TPE - HKG]+ [HKG - ICN - TPE]那麼級距會是 7,500mi + 10,000 mi,立刻省下 2,500mi!

如果你的行程被認定的折返點讓級距變得不划算,那麼當然就建議就直接開單程。

2. 第二個是稅金的考量

開兩張單程票,那麼稅金就是分別計算。稅額分別計算有什麼影響呢?

a. 有時你可能會多支付一些稅金:

延續剛剛的例子,[TPE - HKG]+ [HKG - ICN - TPE]如果開兩個單程,明明 HKG 實質上是轉機,但是你會被課離境稅。這些通常是可以在你飛了之後,再拿著你前、後段的票證明你是轉機,去申請退稅。不過就是比較麻煩而已。

b. 有時你可以省下很多稅金:

這個我覺得是決定單程或是來回的一個重要關鍵!有些國家對於機票價格有法規限制,比如像香港,出發的票不可收 YQ 燃油或其他附加費。以剛剛[TPE - HKG]+ [HKG - ICN - TPE]的例子來說,開一段台北出發的票 + 第二段香港出發的票,相較於開台北出發的來回,可以省下很多稅金,因為第二段的不受燃油稅。同理,假設多張單程的行程組合,如果可以把兩個單程組合成香港出發的來回票,更可以剩下不少稅金。

除此之外,開二組單程或一組來回其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差異,反正行程一定可以開得出來。就看你多精打細算了!

 

如果有任何問題想問,歡迎在底下留言,也歡迎加入小弟在痞客邦成立的「亞洲萬里通 哩程討論邦」提問,歡迎大家加入關注一起討論更多亞萬新表開票玩法!

更多亞洲萬里通兌換方法(陸續增加中)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10000 哩日港韓來回篇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20000 哩篇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30000 哩篇

【進階】混艙 + 超級長程:歐美非 雙向高艙 100,000 哩有找?

> 亞洲萬里通新表規則總整理 請看這裡

> 夥伴航空兌換標準及各種航段選項 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昊吃覽卓N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