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是為了音樂而去看這部電影,但卻意外地帶著滿滿的感動和療癒能量回家。

整部片毫無疑問是一層一層的往上加分,真實故事、令人全身雞皮疙瘩的好嗓音、流暢的故事結構、寫實的轉折等等

不過今天我想跟大家聊點不一樣的事情-回憶。

故事大綱 (真實故事)

——————以下都是雷,請慎滑——————

男主角孩童時期是個自由的夢想家,像多數男孩一樣喜歡各種神秘、奇幻故事;喜歡畫畫,但父親是個不折不扣的現實主義者。

 

父親對孩童時的男主角有著極大的情緒傷害並且完全否定男主角喜愛的一切,告訴男孩要認清現實、夢想是沒有狗屁用的東西,並且也把男主角發揮創意所製造出的小玩具通通一併燒掉。同時,一再告訴男主角永遠沒辦法成功、頂多就只能在地方上一鳴驚人但也就如此罷了等,種種對男主角的詛咒和唱衰。

 

此外,父親同時也時常家暴男主角和妻子,甚至有一次將 10 歲的男主角打到背部全部瘀青無法躺著睡覺,只好整夜趴著並躲到棉被裡痛哭。

不久後,媽媽因無法忍受這個家所以將孩童時的男主角送至夏令營就離開這個家了。男主角從夏令營回家,帶著迫不及待想找媽媽的心情打開家門時,映入眼簾的是人去樓空的屋子和長期傷害自己的父親。

 

這時的男主角終於忍不住衝上前質問爸爸對媽媽做了什麼才讓媽媽離開,而爸爸卻把所有媽媽離開的原因怪罪在男主角身上……

雖然沒有了夢想、沒有了希望,但好在他還一直有著他熱愛的音樂陪伴才能勉強有繼續活著的動力。

青少年時期的男主角在父親長期給的框架下,活成了父親想要的樣子、做著父親會喜歡的事情。直到有一天身體無法再繼續時,才陰錯陽差發覺自己唱歌的天賦。

起初,男主角說了一句讓我心碎的一句話:「我們家只能打美式足球,你不懂,我們這個家就是只能打美式足球。我永遠永遠永遠都不可能站上台去唱歌」

這一句話的背後包含了巨大的限制和束縛,也包含了男主角已經徹底沒有了自己而變成父親價值觀的傀儡

最後在音樂老師的堅持下,他擔任一場校園歌舞劇的男主角。由於表現十分出色,甚至還登上地方報紙的頭條,然而父親卻認為這只是一場笑話。雖然這個事件開啟了男主角新的生命道路,但也同時讓男主角和父親徹底決裂。

 

大學畢業的他終於離開了可怕的家、組了樂團在各地表演。最終,有人看好但卻說他的音樂不真實,像是沒有感情地翻唱著。這時,男主角才被點醒不應該一直逃離自己內心對爸爸的仇恨,所以下定決心回家面對、不再逃避。

 

這時的父親已經年邁,並且一直期盼著兒子能夠回家,希望能修復自己與兒子的關係。他用盡了他所有的力氣和方法去對兒子好,但當然是吃閉門羹被男主角狠狠地用當年父親對他說「你這個夢想不切實際,要認清現實」的打了回去。

直到男主角負氣想開車離開時,在無意間發現父親其實已經胰腺癌末期才慢慢走回父親的身邊,而選擇放下與原諒!

 

男主角也因為做了這個選擇,才有了和父親最後的美好回憶,也才有辦法寫了一首暢銷金曲 “I Can Only Imagine”

 

我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都在背上背了好多好重好重的「回憶包袱」在生活著。

 

我們總是時時刻刻惦記著「誰以前傷害了我們」、「朋友曾經背叛了我」、「前任對我劈腿」、「同學做了對不起我的事」、「朋友騙我錢」、「同事欠錢沒還」等等各種一想到就氣急敗壞、恨不得對方嚐到該有果報的負面情緒。

是的,你說的都沒錯;但讓自己平靜下來後捫心自問;「背著這樣包袱生活的自己,累了嗎?」

這些包袱都已經是過去的往事,不復存在的過去;我們隨著時間會成長、會改變,那對方又何嘗不是呢? 

換個角度想,倘若他人因為你的過去而懷恨在心,但此刻你早已不是過去的你,甚至還滿懷歉意想和對方和解,這樣現在的你對於他人對你的恨是否也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呢?

 

我們都不完美也沒辦法十全十美。我們自認為對的事在他人眼中可能就是錯的;相反地,他人認為對的事可能你就認為是錯的而產生情緒並變成一個回憶的包袱。

其實,是對是錯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每個人都值得被原諒;而更重要的是能夠原諒自己,原諒那個當初選擇背著好多回憶包袱讓自己活得好累、好不快樂的自己。

 

你可能會說,原諒很難,原諒並不容易。

我會說,是的他確實不簡單;但是,如果你曾經被他人原諒過、如果你曾經原諒過他人、如果神能原諒所有的人、如果放下屠刀能立地成佛;那原諒其實也同時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不妨就讓我們來當擁有愛而願意原諒自己、原諒他人的天使吧!

-----------------------------------------------

更多心靈療癒與靈性成長分享:

Instagram:靈魂行旅 心驛站 

 

 

arrow
arrow

    昊吃覽卓N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