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萬里通改表了!Asia Miles 終於公布了大家擔心已久的 新哩程兌換表。6/22 亞萬改表後,新表整體而言有好有壞,對港、台的玩家們來說,有超多短程經濟艙的大亮點。不過除了新級距以外,大家接下來最關心的應該是亞萬新表兌換機票的規則究竟是改成怎樣呢?過去的「兩停留、兩轉機、一開口」在新表的結構下究竟還有沒得玩呢?昔日 30000 哩兩趟日本的榮景未來會變什麼樣呢?

在這邊馬上為大家整理一下目前的最新遊戲規則!

以下為國泰 CX 和港龍 KA 的兌換比例!基本上全程都用 CX/KA 航班才有下面的兌換比例,只要任何一個航段是搭乘夥伴航空,兌換比例就用 夥伴航空兌換比例 計算。

夥伴航空兌換比例請看這裡

> 【總整理】肉身實測新規則開票限制

中、短程經濟艙級距大亮點

以台北出發而言,經濟艙是全面下降,或不變:

日、韓 所有 CX/KA 有飛機場 全部都均一價 20,000 mi,還多了香港轉機的選擇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首爾 (ICN)、大阪 (KIX)、名古屋 (NGO) 直達 20,000 不變
沖繩 (OKA)、福岡 (FUK) HKG 20,000 不變
東京 (NRT) 直達 30,000 > 20,000
濟州 (CJU)、釜山 (PUS)、首爾 (ICN)、廣島 (HIJ)、大阪 (KIX)、名古屋 (NGO)、東京 (HND)、東京 (NRT) HKG 30,000 > 20,000
札幌 (CTS) HKG 45,000 > 20,000

東南亞 所有 CX/KA 有飛機場 全部都均一價 20,000 mi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河內 (HAN)、峴港 (DAD)、克拉克 (CRK)、馬尼拉 (MNL) HKG 20,000 不變
胡志明市 (SGN)、金邊 (PNH)、清邁 (CNX)、曼谷 (BKK)、宿霧 (CEB)、亞庇 (BKI)、仰光 (RGN)、普吉島 (HKT)、檳城 (PEN)、吉隆坡 (KUL)、新加坡 (SIN) HKG 30,000 > 20,000
雅加達 (CGK)、泗水 (SUB)、峇厘島 (DPS) HKG 45,000 > 20,000

中國 所有 CX/KA 有飛機場 全部都均一價 20,000 mi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廣州 (CAN) HKG 15,000 不變
廣州 (CAN)、海口 (HAK)、桂林 (KWL)、三亞 (SYX)、長沙 (CSX)、武漢 (WUH)、重慶 (CKG)、昆明 (KMG)、北京 (PEK) HKG 20,000 不變
成都 (CTU)、鄭州 (CGO)、西安 (XIY)、青島 (TAO) HKG 30,000 > 20,000

南亞、中東、大洋洲、非洲,除了尼泊爾 20,000 mi比較沒有太多亮點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達卡 (DAC)、加爾各答 (CCU)、加德滿都 (KTM) HKG 30,000 > 20,000
真奈 (MAA)、德里 (DEL)、海得拉巴 (HYD)、班加羅爾 (BLR)、可倫坡 (CMB)、孟買 (BOM)、馬爾地夫 (MLE)、杜拜 (DXB)、巴林 (BAH)、利雅得 (RUH)、凱恩斯 (CNS)、伯斯 (PER)、阿德雷德 (ADL)、布里斯本 (BNE) HKG 45,000 > 44,000
雪梨 (SYD)、墨爾本 (MEL)、奧克蘭 (AKL)、約翰尼斯堡 (JNB) HKG 60,000 不變

北美、歐洲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亮點,下降的也還是不會換的比例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溫哥華 (YVR)、三藩市(舊金山) (SFO)、 法蘭克福 (FRA)、杜塞道夫 (DUS)、阿姆斯特丹 (AMS)、蘇黎世 (ZRH)、羅馬 (FCO)、米蘭 (MXP)、巴黎 (CDG)、曼徹斯特 (MAN)、倫敦 (LHR)、倫敦 (LGW)、馬德里 (MAD) HKG 60,000 不變
洛杉磯 (LAX)、芝加哥 (ORD)、多倫多 (YYZ)、波士頓 (BOS)、紐約 (EWR)、紐約 (JFK) HKG 90,000 > 84,000

少數商務艙有大亮點

4 個城市的商務艙兌換比例剛好落在甜蜜點,其餘可說是全軍覆沒:

目的地 轉機 變化
札幌 (CTS)、雅加達 (CGK)、泗水 (SUB)、登巴薩(峇厘島) (DPS) HKG 80,000 > 50,000

轉機、停留、開口的新規則為何?

當然,過去亞灣最迷人之處不在中規中矩的點對點換發,而在於 multi-city awards。舊表,來回票可以開 2【停留】2【轉機】1【開口】,總共 5 個節點,如果用好用滿可以開 6 段票。例如:

TPE-HKG(轉)

HKG-BKK(停)

BKK-USM(開)

HKT-HKG(轉)

HKG-NRT(停)

NRT-TPE

新表限制,來回票最多只可以開 4 段票,總共 3 個節點

三個節點當中,【轉機】、【停留】和【開口】可以自由搭配,
但整個行程途中必須至少有 1 個【停留】或【開口】,而【開口】以 1 個為限。
【開口】也可以選擇用在【起點】,但必須是同一個國家,
且同時必須符合整個行程不超過一個【開口】的限制。

言下之意【3 停留】、【2 停 1 轉】、【2 轉 1 停】、【2 停 1 開】、
【1 停 1 轉 1 開】、【2 轉 1 開】、【1 停 1 開】等等等,都是可行的開法!

而如果上面這些覺得看了太複雜,只要記得現在單程就是來回的半價,而單程一樣可以【轉機】或【停留】一次,那麼任何來回的行程其實就是用兩個單程完成就可以了,最終的結果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一樣也是最多 3 節點,差別只在是不是開在同一張票!舉個例子,單程 TPE-HKG-BKK,再單程 CNX-HKG-TPE,現在的價錢會跟 TPE-HKG-BKK//CNX-HKG-TPE 一模一樣!整體而言,這對未來亞萬的開票彈性而言是一個超大的利多啊!

潛在新亮點 1 - 混艙?

過去亞萬兌換來回機票時,雖然可以混艙,但是最後整趟行程都是用最高艙等來做計價。也就是說,如果四航段的行程,其中有三航段是經濟艙,只有一段是商務艙,四段都還是用商務艙的兌換基準計價。

在新的制度下,混艙有新的計價方式,原文的條款是這樣寫:「The mileage requirement calculation is based on the haul of each inbound and outbound direction and the prorated ratio derived from Great Circle Distance for each sector. The mileage sum is rounded down to the nearest hundred.」,而這邊提到 sector 是重點,我初步解讀是混艙行程的計價是用航段距離的比例做計算。舉例來說:

台北 - 香港 - 曼谷】單程的行程而言

總飛行距離 1550 哩,落在短途區間,
經濟艙 10,000 miles、商務艙 25,000 miles

台北 - 香港(經濟)500 哩,佔行程 1/3
香港 - 曼谷(商務)1000 哩,佔行程 2/3

總行程費用會是 (10,000 x 1/3) + (25,000 x 2/3) 
等於只要 20,000 哩!

這只是我個人根據條文的解讀,不見得是正確的,也歡迎大家提出看法!如果這個假設屬實,應該也是一個超大利多,尤其是航段較多的行程,過去如果卡在其中一個航段沒有經濟艙,就得整張票的艙等都升上去。新的模式如果是上面說的這樣,會讓開票彈性大非常多!

新亮點 2 - 去程、回程飛行距離區分別計算

在過去,【目的地/回程點】是計算「飛行距離區」的基準,而【起點 至 回程點】及【回程點 至 行程終點】兩者間取較長者作為計算基礎。

在舊表的制度下,任何一個地點,無論【轉機】、【停留】、【開口】,都有機會可以成為計算飛行距離區的【目的地/回程點】,而系統會自動幫你挑哩程價格最低的那個。例如,TPE - KIX - HKG - TPE 這樣的行程,在舊制下 HKG 和 KIX 都有機會當【回程點】。如果用 HKG 當回程點計算,那麼就會拿 TPE - KIX - HKG (2,597mi) 和 HKG - TPE (501mi) 兩者之間較長的距離(2,597mi)作為計算「飛行距離區」的基準。同理,如果用 KIX 計算,就會算 TPE - KIX (1,058mi) 和 KIX - HKG - TPE (2,040mi) 兩者之間較長的距離(2,040mi)做級距基礎。而 HKG 做回程點 2597mi 和 KIX 做回程點 2040mi,系統會幫你選最划算的 (2040mi),並用這個當作來回兩段的級距。

在新的制度下,回程點多了幾個原則:

  • 【轉機】節點不可以再當作【目的地/回程點】
  • 行程途中若有【開口】,則強制作為【目的地/回程點】
  • 往返【目的地/回程點】的途中,去程和回程都只允許【停留】或【轉機】1 次(也就是四段/三節點的行程,第二個節點會強制作為【目的地/回程點】)

沒錯,【目的地/回程點】的定義變嚴格了... 不過,這裡有一個隱藏大亮點!

想想剛剛的案例,TPE - KIX - HKG - TPE,明明只飛了 3098 哩,卻是用 2040mi x 2 作為整趟行程的級距基礎。

在新的兌換規則下,去、回程是分別計算級距!所以 TPE - KIX - HKG 2,597mi 落在短程級距,需要 10,000 換,而 HKG - TPE 501mi 落在極短程級距,只要 7,500 哩換!

加總就只要 17,500 哩,而不是最常邊的 10,000 x 2!

過去像 HKG - SYD - MEL - HKG 這樣的行程,兌換價格是使用 HKG - SYD - MEL 的級距計算,而距離剛好 5,019mi,超出了 19 哩,就跳到了來回 60,000 哩的兌換級距。新的算法的話,則會是 HKG-SYD-MEL 的級距(單程 30,000 哩)再加上 MEL - HKG 的級距(4,059mi,單程 22,000),總共是 52,000 哩,整整省下 8,000 哩!

6/21 更新:根據臉書社團版友 George Chiu 向客服詢問的結果,目前已確定此規則存在且解讀正確!

HKG-KHH//TPE-NRT 按照舊的算法,會取長邊(TPE-NRT)做整體級距計算,用舊表級距會是 15,000 x 2 = 30000。但新兌換規則將去程、回程分別拆開計價,不再是長邊 x 2,飛多少算多少!

不過不過,當然不會都只有好事,當然也有壞消息!

D3 大大提到一個重點,現在多了一個 No Backtracking 的限制,不能「回頭」!

所以... 大家最期待的問題.......

30,000 兩趟日本,還有機會嗎?

雖然「回頭」的定義目前尚不明,但過去的 30,000 哩日本兩趟,如果是台北出發然後中間又回台北的話,應該是100%的機率已成絕響。也就是說這樣的開法,應該是肯定無法再開了:

TPE — NRT — TPE — KIX // NGO — TPE

目前還不確定的是中間如果開口台中、高雄有沒有可能還行:

TPE — NRT — RMQ // KHH — KIX — TPE

換句話說,像 TPE - NRT - RMQ,和 KHH — KIX — TPE 這樣的「單程」不知道開不開得出來。如果可行的話,那我們就會見證 20,000 哩日本來回兩趟的時代了。但這聽起來太扯了,所以我覺得應該會有不能 Backtrack 到出發國的規定。

(2018-05-29 更新:根據 PTT 版友的回報,客服表示 TPE - NRT - RMQ 會認定成來回,看起來這樣的開法機會渺茫。)

比較不扯一點的開法,我有發想一些可能性:

因為單程價不再比來回貴,搭配上單程可以中停或轉機,最後結果是全部行程可以以單程的角度作思考就好。三個 10000mi 的單程應該能開出好多以往不可能的組合 e.g.

TPE - HKG -DPS 單程 10000mi
SIN - BKK - HKG 單程 10000mi
HKG - KIX - TPE 單程 10000mi
形同3停1開1轉(3萬遊偏亞洲)
討論:https://goo.gl/pxEyxU

TPE - HKG - NRT 單程 10000mi
NRT - TPE - HKG 單程 10000mi
HKG - KIX - TPE 單程 10000mi
形同3停2轉(不需開口的日本兩趟)
討論:https://goo.gl/MiKtuH

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讓 30000 兩趟魂繼續燒啊!!

6/21 更新:根據臉書社團版友 George Chiu 向客服詢問的結果,目前已確定以上開法都是合法的,不受 backtracking 限制影響!30000 哩兩趟日本不但沒死,而且現在還不需要開口了!

已透過亞萬官網哩程計算機試算,確認用 3 組單程開以上行程皆合法!更多 30000 哩開法看這裡

初步小結

總和起來看,目前我是越看越喜歡這個新表。這應該是我近期看到最利、弊均衡的改表了!光是亞洲幾乎 20000 mi 全覆蓋就已經讓過去很多需要投機取巧的玩法不需要再存在。

後續我再補充確認的消息和開票案例,如果有說錯的、判斷不正確的也歡迎留言指正,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發現!以上的條款來源在這裡(雖然網址是 zh,但目前還沒有中文版!)

歡迎加入「亞洲萬里通邦邦」

小弟在痞客邦開設了一個「亞洲萬里通 哩程討論邦」,歡迎大家加入關注一起討論更多亞萬新表開票玩法!

更多亞洲萬里通兌換方法(陸續增加中)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10000 哩日港韓來回篇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20000 哩篇

【兌換教學】2018 亞洲萬里通免費機票兌換攻略 - 30000 哩篇

【進階】混艙 + 超級長程:歐美非 雙向高艙 100,000 哩有找?

> 夥伴航空兌換標準及各種航段選項 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昊吃覽卓N次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